“羊城名医”、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:让更多“好医生”广为人知


侯凡凡给第二届羊城好医生画册写序


2015 年,由家庭医生在线举办的首届“羊城好医生”评选活动,选出了 10 位“羊城名医”和403名不同学科的“羊城好医生”。我很荣幸,能够成为“羊城名医”榜单上的一员。

去年评选活动的情景还历历在目,眨眼便到了 2016 年,家庭医生在线再接再厉,继续推出第二届“羊城好医生”评选活动,反响同样热烈。作为去年曾经站在领奖台上、有着深刻感受的一位医生,很高兴受邀为第二届羊城好医生活动的结集作序,也借此机会分享我的想法。

正如大家所熟知,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发展,人民生活水平和保健意识的提升,医疗需求在不断增长。国家在健康保障方面面临诸多挑战,例如医疗服务供给不足、医患关系紧张、医疗人才匮乏、好医生难为人所知等问题。所以,好医生评选活动有着深厚内涵和意义。首先,活动从“仁心”和“仁术”出发作为衡量好医生的标准,获得了广大网民的认可;其次,这些好医生的诞生,在很大程度上引导了网民的正确就医,有助于缓解就医难的问题。最重要的是,好医生的评选吸引了众多三甲医院的积极响应与参与,媒体和医院共同推出许多爱岗敬业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生,这对推动医疗行业的发展、缓和紧张的医患关系起着重要作用。

不为良相,便为良医。站在医生的角度,我非常理解病人的痛苦。记得多年前,一位中年父亲找到了我,突然就这么朝我跪下,请我想想办法,能否延缓肾透析的时间,让他可以供孩子读完大学。这位朴素父亲的身影,现在仍时时出现在脑海。中国有许许多多的病患,他们都迫切希望找到一个好的医生,所以,作为医生,我们更应为病人着想,肩负起为病人解除病痛的责任。

期待家庭医生在线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发挥主流健康媒体的作用,让更多的好医生广为人知!也相信好医生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,为患者解除痛苦,造福于广大民众!

以上,是为序。


侯凡凡

(中国科学院院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