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:让“羊城好医生”惠及千家万户


廖新波给首届羊城好医生画册写序

首届“羊城好医生”评选活动不负众望,一举选出了 10 位德高望重的“羊城名医”、403 名不同科室的出类拔萃的“羊城好医生”、30 位“最受网民欢迎的羊城好医生”,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份方便而有效的就医指南。

在过去,我们曾经举办过很多有意义的活动,都是试图把我们医生的好形象,我们卫生医疗系统的好人好事,推向社会,让大家就医更加便利、更加可靠。此前,我们曾经评选过“广东好医生”,“广东好医生”作为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品牌,在广东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。如今,首届“羊城好医生”在互联网 + 时代应运而生,并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,其意义将更加深远。

首先,此次评选出的“羊城好医生”,人数多、质量高,集中体现了广州市医生队伍的水平,为广大医生树立了行业标杆。但此次的 400 多个名额,我觉得还不太够,有可能挂一漏百,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医生跻身行业标杆行列,有更多的“羊城好医生”诞生,大家共同将广州的医生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。

第二,“羊城好医生”的诞生,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看病难的难题,给群众一个好的就医指引。现在大家认为好医生难找,其实好医生并不难找,只是有两个障碍,一是没有形成特别统一的行业标准,二是没有宣传出去,没有为广大群众所熟悉。对于第一个障碍,大家知道属于医改的问题。制度固然重要,但是如果没有医生作为主力军,整个医改将一事成,如果我们医改不注重医生队伍建设,或者把他们仅仅推向经济的最前线,最后很多行为将会扭曲。好医生就是要德艺双馨,“艺”其实除了手艺,工匠之意以外,还有医患交流的技巧,这是一门艺术。正如不少医务界同仁对好医生的定义,认为好医生应具备三颗“心”:“上进心”、“责任心”、“同情心”。不为良相,便为良医。当医生拥有一技之长之后,就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,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于自己的医疗技术,这样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好医生。“羊城好医生”正是从医术、医德出发,全面去衡量一个医生的水平,为广州市树立起足够权威和统一的“好医生”标准;对于第二个障碍,此次活动的主办方“家庭医生在线”,充分发挥其主流健康网络媒体的作用,使医院和医生的品牌更好、更快地宣传了出去。因此,我要感谢“家庭医生在线”做了这样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,也作为广大市民的一个代表,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!

第三,“羊城好医生”的诞生,意味着我们有一块好的土壤,可以使更多好医生发芽、成长。好的土壤来自于环境、来自于医院。最近本人力推独立医生工作室,不是拆医生的台,相反,是向我们的医院、向我们的医院管理者,提出一个更高的挑战。因为医生多点执业势在必行,医生成为社会人也是大势所趋,并不是我个人的一种主张,是顶层设计的要求。今天你不适应,明天你就会落后。如果我重新做院长,我将会跟众多的医生工作室的医生们保持一种热线联系,希望他们把更多的病人介绍给我,因为有本事开医生工作室的医生,是信心的表现,他们有一定知名度,并得到群众认可。所以说如果更多的医院领导者能够以开放的胸怀,支持我们的医生去办工作室,无疑是增加了医院的品牌效应,当然医生的品牌也由此产生。

近日,我在南京医科大学为学子们讲课的时候,我说我为什么要为医生呼吁,因为医生在这个体制下能够生存得很好,能够为百姓解决这么多的问题,确实是难能可贵,没有一个国家的医生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还在兢兢业业工作。所以,我希望通过“羊城好医生”的评选,诞生千千万万个好医生,并为广大消费者所熟知;我也希望我们的“羊城好医生”成为领头羊,成为楷模;我更希望我们的“羊城好医生”珍视自己拥有的这样一个优质的品牌,为更多的病人服务。愿“羊城好医生”年年有来,越来越多!

感谢“家庭医生在线”提供了这份可以惠及千家万户的权威的导医名册,希望“家庭医生在线”今后每年都举办“羊城好医生”评选活动,让更多好医生得到宣传,让广大患者更加便利地找到更多德艺双馨的好医生!

以上,是为序。


廖新波

2015 年 5 月 6 日于广州